学术活动

心理所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微表情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黄昌兵研究组 东子朝

  102324日,第四届国际微表情挑战赛(Facial Micro-expression Grand Challenge 2021,简称MEGC2021)暨微表情国际研讨会(Facial Micro-expression workshop,简称 FME2021),在第29 ACM 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2021,简称ACM MM21)线上线下平台成功同步举办。

  MEGC2021FME2021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台湾阳明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和芬兰奥卢大学共同举办。心理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芬兰奥卢大学赵国英教授任大赛顾问,心理所李婧婷博士担任挑战赛和研讨会主席,王甦菁副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

 

李婧婷主持会议

 

王甦菁进行发言

 

  面部微表情是个人在遇到某种情绪但试图抑制面部表情时自发发生的面部非自愿运动,最有可能发生在高风险的环境中。因此,微表情的持续时间非常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500毫秒(ms),同时也是区分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标准之一。微表情的自动化计算分析是面部研究的一个新兴领域,2014年开始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 MEGC2021FME2021旨在促进研究人员和学者之间以及计算机视觉和心理学研究领域之间的互动。此次会议收到了来自欧洲、美国、南美以及亚洲的多个国家研究团队的投稿。

  MEGC2021分为“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检测”以及“微表情生成”两个任务。共有九支队伍参加了“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检测”任务,五支队伍参加了“微表情生成”任务。两个任务的前三名文章被录取,获胜者们在 ACM MM21的多媒体挑战大赛分会场进行了口头报告。

  FME2021上邀请仁斯利尔理工大学教授纪强和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申寻兵分别作主旨报告“Knowledge-Augmented Deep Neural Networks for Facial Action Detection”和“Micro-expression Recognition and Deception Detection”。

  FME2021共有十篇文章投稿,其中五篇文章被接收,作者们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心理所研究生东子朝作为接收文章之一的作者也进行了题为“A Brief Guide: Code for Spontaneous Expressions and Micro-Expressions in Videos”的口头报告。报告梳理了面部肌肉与动作单元(AU)之间的关系,从原理上解构AU编码,为初学者编写了一份简短的入门指南,帮助其进行编码工作。

 

东子朝作口头报告

    

  MEGC2021FME2021以及后续大赛的召开将继续推动微表情的研究,以及智能微表情分析的实际应用。

 

会议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