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应用发展部

  9月24日,第三届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协办,青岛市城阳区委政法委、青岛市城阳区卫生健康局和青岛瑞阳心语具体承办。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面向国家需求的心理学研究与实践”,邀请了24位在社会心理服务研究和实践领域积累深厚的专家学者交流其研究方向及成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贡献专业力量。论坛在北京和青岛两地设线下会场,并开通线上参会通道,腾讯会议平台直播的最高在线人数近2万人。

  论坛开幕式由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主持,通过视频短片,与会的专家学者回顾了前两届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的精彩瞬间。在领导致辞环节,心理所所长傅小兰,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处长梅扬代表各自单位对论坛的举办给予积极的肯定,青岛城阳区区委书记王波就青岛作为试点地区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的工作做了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既是积极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也是对社会心理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务实性沟通与交流。心理学工作者对心理健康、幸福感、社会心态、社会价值观、社会安全感等开展了大量研究,可以使我们真正从人民的心理需要出发,指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行为,有效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可以通过对人民心理和行为规律的科学认识,服务于公共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傅小兰在致辞中表示。

  梅扬在致辞中表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作为我国心理学研究的国家队,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心理研究所有多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社会实践工作,包括参与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深入试点地区开展调研、推进社会心理服务技术研发等,以科学、专业的视角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将心理学研究的专业成果应用在不同行业领域,为形成规范化标准奠定专业基础。这些专业支持工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和未来的推广积累了重要经验。” 梅扬认为第三届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既有学界专家,也有试点地区代表,还有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共话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理论与方法前沿,一定会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思想和成果。

  论坛设有主题报告和两个平行分论坛。主题报告由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第一平行论坛主题为“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与实践对话”,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张建新主持。第二平行论坛主题是“社会心理服务理论与方法前沿探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主任王亮主持。20名不同领域的专家从多个维度就如何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讲解,特别是就心理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社会工作者和注册心理咨询师不同单位和群体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专家们从已经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心理基层科普体系、社区心理服务体系、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机关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基础探索了不同事件、不同目标群体的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与经验。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要求的具体行动。此次论坛为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者创造了相互了解、分享讨论的机会,提升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理论研究高度,分享了社会心理服务实践中的技术和服务工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心理所会场)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青岛会场)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开幕式(线上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