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NACN实验室举办精神疾病阴性症状评估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快感缺乏指体验愉快的能力降低,是不同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和抑郁症的共同阴性症状之一。动物和人类的神经科学、临床科学和心理学研究进展提示快感缺乏是多维度的概念,至少包括即时性和期待性两个成分。这一新的实证发现促使研究者和临床工作者对精神分裂症和相关疾病的阴性症状进行重新构念。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采用情感神经科学的途径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分裂型特质人群中发展和验证了一系列评估阴性症状特别是快感缺乏的工具。

  该实验室近期分别于7月7-8日和7月17-18日在北京和上海组织举办了两次精神疾病阴性症状评估工作坊。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向学者和临床工作者介绍基于阴性症状新的理论框架发展的评估工具,对阴性症状评估工具使用的标准化,加强已有的合作关系,促进新的研究。工作坊主要内容包括阴性症状新概念的理论框架,以及基于这一新概念发展的工具,包括自我报告、临床访谈、行为实验和任务态影像范式,另外还介绍了磁共振波谱成像在阴性症状评估中的应用。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潍坊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和心理所的3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北京工作坊。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王亚副研究员、王毅副研究员、博士生王玲玲,生物物理所的宗芳荣副研究员,北京儿童医院的李瑛主治医师分别作报告。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苏州市广济医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心理所的4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上海工作坊。陈楚侨、王亚、王毅、王玲玲、李瑛,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李改英副研究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李帅标分别作报告。

  两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已有的合作关系,并对新一代阴性症状评估工具进行标准化,促使研究者与临床工作者加强合作。工作坊由黄乾亨基金会资助。

 

北京工作坊

 

上海工作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