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创建绿色生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消费与心理学应用主题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童泽鹏

  创建绿色生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消费与心理学应用主题论坛于610日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以下简称“IFAW”)公益支持,邀请政府部门、国内权威心理学学者与专家、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社会机构等多方主体代表齐聚一堂,探究心理学在绿色消费行为倡导、特别是减少非法野生动物制品消费领域中的应用。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专家提供一个开放式跨学科讨论平台,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生活创建成果。同时围绕绿色消费,创建中国特色的心理学应用理论体系与智库,逐步实现“理论本土、方法多元、技术赋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论坛邀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社会治理中心主任郭红燕以‘十四五’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为题作报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多位专家也就如何影响及干预绿色消费行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探讨了“信息框架与信息强度对绿色消费意愿的影响研究”“ 多学科视角下的野生动物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研究”以及“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理学途径:国民心理建设和柔性管理”等多个话题。 

  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正在给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为了保护濒危物种,IFAW在非洲、中东、亚洲开展工作,支持全链条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IFAW与心理所于2018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了减少非法野生动物制品消费主题心理学研究。该项目结合科研机构与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优势,基于心理学理论探究非法野生动物制品消费行为的成因和改变方式,并服务于野生动物消费行为改变乃至绿色消费行为倡导。 

  心理所孙彦带领项目团队与IFAW合作的研究结果也在论坛上做了分享:借鉴内隐联想测验技术,弥补以往自陈式态度调查方式的不足,发现内隐与外显消费态度存在差异;即便是对于传统被认为纯粹出于实用性目而使用的药用型野生动物制品,公众仍认为其拥有享乐属性;建立纳入心理、行为及人口学多维度变量的结构方程模型,找到了显著影响野生动物制品消费的“面子观”、“环境自我认同”等因素;充分考虑了中国文化、社会环境和消费者群体特征等中国文化语境,选定社会规范理论为理论基础,证实有针对性的使用社会规范可以有效的干预野生动物制品消费。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生态与环境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心理学院教授苏彦捷表示,心理学在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绿色生活方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心理所主办的本次论坛汇聚了环境心理学、绿色消费领域的优秀成果,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生态与环境心理学的学科发展。 

  “在与心理所的合作中,我们敢于挑战固有思维和方式,识别研究方法和领域等方面的盲点,深度考量中华文化的特殊语境,从本土乃至亚洲文化视角出发,尝试用中国智慧与方法论,减少对非法野生动物制品的消费,促进绿色消费,”IFAW中国代表何建国表示。 

  来自海关总署缉私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四川荣县政府和其他环保公益组织的代表也参与了论坛主题讨论。 

  近年来,中国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履约和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当前,我国持续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坚决落实20203月发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在全社会倡导拒绝非法野生动物消费,营造绿色消费新风尚,对于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以创建绿色生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是心理所、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与各界专家、学者响应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号召的体现,也是为达成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目标、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添薪助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