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青促会第二期“青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心理所青促会 赵楠

  6月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心理研究所分会主办、心理所人事处承办的第二期“青心论坛”在北楼一层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张强弓博士,进行题为“因为山在那里——珠峰登山和科考简史”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心理所青促会小组长王蕊博士主持。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之巅,自1953年人类第一次登顶珠峰以来,人类攀向珠峰的脚步和对珠峰的科学考察从未间断。登顶珠峰,是人类对自我极限的挑战,考察珠峰,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报告分别从珠峰登山运动和科学考察历程两方面进行介绍:一方面系统回顾了人类一步步征服珠峰的历史,以及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珠峰登山活动在组织形式、实施过程与社会意义等方面的演变;另一方面着重介绍了近7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在雪域高原与世界之巅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用科考发现不断揭开“第三极”神秘面纱的壮阔历程。

  本次论坛吸引了所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大家跟随张强弓博士生动幽默又严谨详实的讲述,深入了解了人类征服与探索珠峰的过去与现在,并就登山运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环境保护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高原与泛第三极的研究与开发应用是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活动,这项活动也离不开对特定环境中人的心理行为规律的发现与运用,与会者表示,在这一领域心理学同样大有可为。

  “青心论坛”是心理所青促会小组推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跨领域、体系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团结凝聚青促会会员及心理学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友谊与学术合作。推出后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张强弓博士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