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举办“数学建模对科学心理学研究的独特价值”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5-08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李纾研究组 匡仪

  4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数学建模对科学心理学研究的独特价值行为科学工作坊在京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及其他高校或科研机构的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由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研究员戴俊毅主讲。26日上午,心理所栾胜华研究员主持了工作坊开幕式,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戴俊毅研究员及本次工作坊的安排。 

  戴俊毅研究员的研究综合了心理学,统计学和经济学三大学科,通过将数学建模同行为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来探讨风险决策,跨期决策以及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的认知过程,研究成果已被Psychological Scienc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Cognitive Psychology等重要国际心理学期刊发表或接收。 

  数学心理学是使用严格的数学工具对心理现象进行定量化的分析、解释和预测的一门心理学分支学科。早在科学心理学诞生之初,数学工具就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学研究之中。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当代数学心理学,更是极大地扩展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并为心理学的科学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为期3天的工作坊中,戴俊毅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在心理学研究中应用数学工具的方法,尤其是数学建模的方法,并以具体的实例展示了数学工具在心理学研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包括数学心理学简史、信号检测论、反应时分析、学习和决策的数学模型以及模型拟合和比较技术。工作坊期间,戴俊毅同参会的师生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在工作坊的尾声,戴俊毅借助恩格斯名言“任何一门科学的真正完善在于数学工具的广泛应用”,向参会师生展望了心理学与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融合的趋势。本次工作坊有助于心理学研究者了解数学工具在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实际应用,获取可利用的相关资源,并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 

 

工作坊开幕

 

初讲理论

 

深入模型

 

逐步实操

 

工作坊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