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获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05 作者:科研业务处 赵明旭

  近日,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甦菁副研究员等人申报的“微表情识别方法”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心理所首次获得该奖项。

  微表情是人类试图抑制或隐藏真正情感时不经意泄露的短暂的、不能自主控制的面部表情,持续时间仅为1/25至1/5秒,是谎言检测的重要线索之一。王甦菁及其合作者长期从事人脸识别和微表情识别方法的研究,通过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学科交叉研究,在自发微表情诱发、微表情检测和微表情识别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具体包括:诱发自发的微表情方法、微表情数据库的建立、微表情系数模型和彩色空间模型的建立、基于光流的微表情检测和识别方法的建立、确定微表情表达时长和形态特征、发现情绪背景对微表情识别有一定的影响、发现呈现时间对微表情识别有一定的影响等。这些工作解决了微表情检测和识别方面的一些理论难题,并推动了微表情在心理学和刑侦学等应用领域的发展。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以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奖一次,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该奖项旨在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2018年度共329个项目申报该奖项,最终70个项目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14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