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举办第二届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作者: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

  526日,第二届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杭州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等全国18家知名医院、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多中心数据荟萃分析(REST-meta-MDD)各成员单位专家就前一阶段的项目进展进行了沟通交流,商讨了下一阶段项目推进的方针和方案。 

  会议首先由心理所刘勋副所长致开幕辞,希望REST-meta-MDD各成员专家秉承共享开放的精神,在继续发展大数据联盟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做出更多有意义的研究。 

    

刘勋副所长致开幕辞

    

  接下来,严超赣研究员汇报了REST-meta-MDD建立一年来项目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他从小样本研究的局限性谈起,结合国外ENIGMA项目的经验,论证了精神疾病脑成像数据大样本的必要性和可行性。REST-meta-MDD已经荟萃了来自17家医院和科研单位的25个研究组的1300MDD1128例正常对照数据,为现今世界最大的MDD脑功能成像数据库。严超赣研究组对于第一阶段的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全体数据贡献人员做为共同作者的研究论文已提交审稿中。严超赣对接下来的数据分析提出了几条研究思路,希望各数据贡献单位利用大数据进行感兴趣的研究,并为此提供技术支持。 

    

严超赣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

    

  随后,各位抑郁症临床和科研专家针对各自的研究进展和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司天梅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陈炜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王传跃主任、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许秀峰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谢春明主任和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左西年主任等十余位专家分别就抑郁症治疗药物研究、焦虑型抑郁杏仁核亚区研究、精神疾病的跨病种诊疗、不同年龄起病抑郁症患者的脑影像学特征、磁共振成像信效度等抑郁症研究中最前沿的研究问题和进展进行了分享,在场的学生和研究者收获良多。

  最后,与会成员就下一步如何更充分地挖掘已有大数据资源、如何保障临床数据和诊断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如何进一步推进联盟的发展展开了讨论。各位专家对临床诊疗和科研过程的经验进行了分享,针对临床诊断标准和指标的不一致性这一国际性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会议在加强对已有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建立临床工作组、扩展数据共享、推进前瞻性研究、继续召开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会议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项目研讨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