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婴幼儿视觉与认知发育规律预研项目筹备启动会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8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黄昌兵研究组 樊沭含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视觉信息处理与学习实验室主办,视觉健康评测与训练促进中心承办的中国婴幼儿视觉与认知发育规律预研项目筹备启动会,于10月2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员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蒋毅研究员、黄昌兵研究员、卫健委科研所王彬彬研究员,以及来自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孙先桃主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盛湘云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王继红主任、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的吕鸿瑜主任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妇幼保健院的任霞副院长等。

  心理所所长助理蒋毅研究员致开幕辞,代表心理所表达了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并对项目的后续开展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黄昌兵作为项目组组长,对项目概况、研究意义、现有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会上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获益良多。随后,项目秘书对项目研究现状及进展做了汇报。

  河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妇幼保健院是项目第一期协作单位,五家单位各具特色,都是所在地区妇幼保健事业的领头人和实践者,为当地妇女健康和儿童发育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概况,表达了对此项目的信心,希望与项目组通力协作,共同探索中国婴幼儿视觉与认知发育规律,促进中国婴幼儿的健康发育。项目组还演示了正在开发中的基于计算视觉体系开发的智能化婴幼儿视觉与认知测评系统。

  中国婴幼儿视觉与认知发育预研项目,是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重点部署项目。项目由中科院心理所视觉健康测评与训练促进中心牵头,采取多地联合的方式,覆盖全国多个省市,保障数据全面有效。项目研究以中国0~6岁婴幼儿群体为基础,从较为低级的基本视觉,到高级视认知一一探查,集测定标准、筛查异常、探索机制、训练促进为一体,致力于开发适用于中国婴幼儿视觉与认知功能测训的标准化、系统化的筛查流程和相关系统,并通过长期追踪研究进行验证和完善,促进婴幼儿健康发育。

 

会议现场

 

体验智能化婴幼儿视觉与认知测评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