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行为学作为开放学科的未来”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白新文

  623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行为学作为开放科学的未来”工作坊在京顺利举办,来自心理所和兄弟院校的1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宋照礼教授和加拿大加尔加里大学商学院的Piers Steel教授共同主持。宋照礼教授从事组织行为学的动态研究已有十余年,他开创性地将手机作为问卷数据收集工具引入心理学和管理学研究中,并率先利用公开学术数据在管理学期刊中发表分子遗传学和管理学结合的学术文章。Piers Steel教授长期从事元分析的研究,是智能化适时元分析系统metabus的创立者。 

  2日上午,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致欢迎词。她对两位教授在心理所举办工作坊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工作坊寄予高度期待与肯定,表示应该鼓励开放科学意识的形成,各个学科领域都应该做好跨学科或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准备。她对参会人员寄予期望,强调研究方法是基础、研究问题是根本,鼓励大家重视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争取在各自的领域做出国际领跑的成就。宋照礼教授结合当下关于 Facebook 用户信息泄露的时事热点,介绍了开源数据的国际规则和法律约束,并结合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开源数据在实证研究当中的应用,启发大家对跨学科研究进行思考。 

  2日下午和3日上午,Piers Steel教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元分析的七个基本步骤,并分享了基于元分析的 Metabus 工具的基本理念、使用方法和未来愿景。3日下午,两位教授针对参与者们之前提交的元分析研究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每个研究计划给予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行为科学应该如何发展?未来行为科学更有可能向开放科学的方向发展,化解学术与大众之间、领先与落后国家之间的界限,让学术资源与研究发现成为全球社会可以共享的内容。工作坊向参与者介绍了两大新趋势:一是大型多学科的行为、生理与社会数据的收集、分享与利用;二大是利用元分析来对既往研究结论进行分析和汇总。本次工作坊有助于参加者了解行为科学发展趋势,了解可利用的相关资源,探寻面向未来的学术定位。 


陈雪峰副所长致欢迎辞

 

Piers Steel教授在工作坊中

 

宋照礼教授在工作坊中

 

元分析研究方案小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