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以小拨大的行为决策研究——第三届决策与脑研究国际研讨会会前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5

        718日下午, “第三届决策与脑研究国际研讨会会前工作坊”在华东师范大学俊秀楼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依托于以“变化世界中的人类决策”为主题的“第三届决策与脑研究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决策心理学学术年会(DMBR 2016)”,并得到了中国心理学会“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支持,旨在通过人类行为决策研究助推社会发展。

工作坊现场

    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专家嘉宾有浙江大学何贵兵教授、暨南大学李爱梅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梁竹苑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栾胜华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刘永芳教授。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陆静怡博士主持,来自国内各科研机构和学校的10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工作坊的交流。

主持人及专家发言

工作坊主题为“以小拨大的行为决策研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梁竹苑博士代表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纾研究员阐述了“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的总体设想及《心理学报》和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合作开设该专题专栏的事宜及投稿要求。围绕该主题, 浙江大学何贵兵教授就“助推:第三条道路”、暨南大学李爱梅教授就“增进幸福”、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栾胜华博士就“助推的界定与操作”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刘永芳教授最后就各位专家发言做了点评,指出以小拨大实际上就是与人性的博弈,并就如何实现从“what to do”到“How to do”的转变及实践中如何正确实施以小拨大策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参加工作坊的师生代表也就该领域的问题与各位专家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与交流,分享了学术研究的乐趣,感受到了知识和智慧的魅力!

现场提问

    专家们一致认为,行为决策是最富有前景的学科之一。在理论指导下,近20年的行为决策研究展现了出乎意料的应用价值,有效地帮助各级政府和各类组织制定和实施公共政策,继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其独到之处在于:它既不必取道行政命令,也无需借助经济杠杆,而是通过提供简约且低成本的选择架构,使人们的行为朝着预期的方向改变。

    专家们同时强调,行为决策研究充满奇思妙想的发现。这些发现在提升人民的健康、财富、幸福等领域正逐渐显露出“以小拨大”的本领——提供“小”技法、发挥“大作用”。在各级政府和各类组织中存在的疑难杂症,也许既不用“萝卜”也无需“大棒”,就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只要在做决策时多一些行为科学的管理思路和方法。由此,巨大的社会变革往往来自某次小小的助推,“助推”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三条道路。而行为决策在公共政策管理领域的实践能更有效地鼓励中国的行为决策学者成为各级政府和各类组织重大决策的顾问,为推动社会发展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