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英国剑桥大学 Yin Wu 博士访问心理所

发布时间:2015-11-04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纾研究组 杜志鸿

  10 28 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 Yin Wu 博士访问心理所并进行了一场学术报告。心理所李纾研究员及其研究组全体师生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出席了报告会。Yin Wu 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系,其博士期间致力于研究赌博行为中的输赢未遂(near-misses)对个体心理的影响以及睾酮在社会决策中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发表于 Psychophysiology, Biological Psychology等期刊。 


Near-misses 示意图

  报告会上, Yin Wu 博士系统地介绍了他对赌博行为中的输赢未遂所进行的研究。输赢未遂表示赌博结果十分接近赢钱或者输钱,但并没有实现(near-wins & near-losses),其客观结果仅为损失本金。被试在实验中进行模拟轮盘赌游戏,通过分析被试事后主观幸运度评分、次轮下注数额、面部肌电反应等数据,Yin Wu 博士发现,相比于完全错失(full-misses),差点赢钱会降低个体的幸运度感知而差点输钱则会提升这一感知,这与被试的上行/下行反事实思维一致;面部肌电反应显示,差点赢钱时被试的颧肌(zygomaticus)和皱眉肌(corrugator)反应与真正赢钱时反应相似,而差点输钱时则没有显著的面部肌电反应。报告过程中,李纾研究员、李勇辉研究员、周媛副研究员等就自身所感兴趣的话题与Yin Wu 博士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Yin Wu 博士作报告


参会师生与 Yin Wu 博士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