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人脑发育会议在心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21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8月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人脑发育会议”在心理所召开。本次会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以及休斯顿总领馆教育处的大力资助,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此次会议以“认知神经科学与大数据”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的14所知名科研机构,以及国内9所知名学府及科研机构的29位认知科学研究领域的报告人参会,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内各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百余位师生代表。会议重点探讨了认知科学与脑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及先进技术,旨在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心理学、计算神经科学、人脑发育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该主题产生的新观点及新发现进行交流与学习,从而更好地理解当今认知神经科学与人脑发展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共同描绘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联合主席、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副主任左西年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邀请大会联合主席、心理所所长助理刘勋研究员代表傅小兰所长致开幕词,接下来由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翁旭初教授,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和刘勋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包括了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心理学系的Randall O’ Reilly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武教授、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Bharat Biswal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蒋田仔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心理学与脑科学系的杰出教授及教务长Olaf Sporns教授、和美国儿童心理研究所(Child Mind Institute)脑发育中心的Michael P. Milham研究员。他们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在本次大会中做出精彩报告。 

  本次研讨会围绕认知科学与脑发育科学两大主题共开展六个分会。在第一个分会中,Randall O’ Reilly教授与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王宏斌教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梁化楼教授一起,围绕大脑内的结构与人们感知活动及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研究方法展开讨论;在第二个分会中,李武教授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曹丁财教授、北京大学李晟研究员针对视觉加工神经机制进行研究报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Yuko Munakata教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范津教授、西南大学陈安涛教授对认知控制领域研究进展进行报告与讨论;在第三个分会中,Bharat Biswal教授与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姜扬副教授、兰州大学胡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一起,针对脑功能连接研究方法、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交叉研究方法及文化与成瘾领域的认知神经研究向与会者做出报告并交流;在第四个分会中,蒋田仔研究员与北京大学李健研究员、中科院心理所刘勋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大学张俊教授、中国GE医疗集团吴冰博士报告了有关认知心理学与脑发育等领域的研究进展;第五个分会中,Olaf Sporns教授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ay N. Giedd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李鸣副教授、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李雯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Urs Maurer副教授一同分享了他们在脑发育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一个分会中,Michael P. Milham研究员与雪松-西奈医学中心高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陶沙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李甦副研究员分享了他们近期利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方法在发展心理学及脑发育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 

  本次大会首次尝试将认知科学研讨会与人脑发育会议联合举办,展示了“认知神经科学与大数据”这一主题相关的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概况与进展,为认知科学与脑科学研究人员提供了国际性的高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计算神经科学等多领域间专家学者的沟通与学习,为日后全面探究人类脑功能毕生发展的宏观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 


心理所刘勋研究员代表傅小兰所长致开幕词


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特邀报告人依次为(从左至右,从上至下):Randall O’ Reilly教授、Bharat Biswal教授、李武教授、
蒋田仔研究员、Olaf Sporns教授、Michael P. Milham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