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度学术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05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郭楠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度学术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霖院士,委员杜生明教授、李兴珊研究员、刘勋研究员、舒华教授、王宏斌教授、翁旭初教授、张钹院士、张侃研究员及全体实验室成员(含博士后)出席会议。应邀参会的还有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副研究员。 

  上午的学术会议先后由实验室副主任蔡华俭研究员和朱廷劭研究员主持。傅小兰所长首先代表所领导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参会,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帮助实验室确定更高目标,实现更好发展。之后,实验室主任刘勋研究员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科研工作总结、队伍建设与人才发展四个方面做了2014年度工作汇报。实验室科研人员分别以“运动系统和心理理论系统在动作词理解中的作用”、“语言认知发展及其障碍研究”、“语言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认知控制的模块化”、“积极自我在中国:行为、神经、基因证据”、“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指标及其前因变量”为题汇报了实验室2014年度代表性研究成果,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展示了实验室一年来科研工作的进展。 

  下午的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陈霖院士主持。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实验室2014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认为实验室正式获批院重点实验室后,科研成果较前几年有了巨大飞跃,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多出优秀研究成果。专家们提出实验室目前在人才方面有明显的短板,从文章数量和质量上看,虽然去年一年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和生命科学领域其他实验室相比仍不占优势;建议实验室养精蓄锐,着眼未来五年发展,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贡献力量。关于协助心理所部署“特色研究所”项目,专家们提出实验室要坚持自身研究特色,在满足国家需求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深入发掘和凝练科学问题。专家们希望实验室注重引进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加强跨学科交叉研究和跨学科人才合作,从不同层次深入、系统研究行为科学的核心问题。此外,还要加大对行为科学和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实验室在学科建设和科学传播上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