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PTSD与地震”中意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10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青于兰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而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是经历灾害后最为严重的一种常见心理疾患。近年来,中意两国对灾害创伤心理的病因、病理和防治干预都愈加关注。为了搭建更广阔的创伤心理领域国际化交流平台,加强学术沟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的联合举办下,“PTSD与地震中意研讨会于99在心理所南楼九层会议厅召开。 

  会议开场,张建新研究员代表心理所做了精彩的开幕致辞,他对意大利学者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以电影情节为例子极富渲染力地强调了灾害对于民众生活和社会稳定的危害性以及创伤心理学研究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Plinio Innocenzi教授作为使馆代表出席了会议,他对心理所为举办会议开展的筹备工作表示了高度赞扬。 

  在研讨会上,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认知科学研究所(ISTC-CNR)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和核医学欧洲协会(EANM)神经影像学委员会的主席——Marco Pagani教授首先做了题为《Neurobiology of PTSD and related psychotherapies》的报告,分别展示了他的研究团队在PTSD神经影像学的研究成果以及眼动脱敏与再建治疗(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EMDR)用于PTSD患者的良好疗效的神经生理证据。 

  紧接着,王力研究员做了题为《The phenotypic model of PTSD symptom dimensionality》的报告,介绍了自己在PTSD五维模型和基因位点方面的研究进展,引起了意大利学者的浓厚兴趣,并对其研究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除此以外,来自意大利EMDR协会的Isabel Fernamdez教授和意大利图灵大学医学院的Luca Ostacoli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在应用EMDR疗法治疗创伤应激精神疾患中的研究成果;心理所的张雨青副研究员分享了创伤后成长(posttraumatic growthPTG)的相关研究进展,祝卓宏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团队和诺基亚联合开发研制的一项心理援助手机服务;来自北京大学的徐凯文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刘兴华副教授的报告分别关于正念训练的静心作用和唐山地震受灾者32年后的心理病理变化。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围绕PTSD的生理病理特性和干预治疗以及地震灾害发生后的心理援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探讨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合作可能。晚上,张建新研究员代表心理所设宴招待了Innocenzi参赞三位意大利学者和其他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中意学术合作的可能性,并对未来的合作寄予深切的期望。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建立和加强报告者间的合作关系,促进中意两国学者在创伤心理领域的科研和临床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建新研究员代表心理所致开幕词

  Marco Pagani教授作报告 

王力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集体照,第一排左起为:王力研究员、韩布新研究员、Luca Ostacoli教授Isabel Fernandez教授
Mariassunta Peci女士、Plinio Innocenzi科技参赞、张建新研究员、Marco Pagani教授、张雨青副研究员、
罗非研究员、刘兴华副教授、祝卓宏副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