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王茜来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5-27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尤文平

  5月24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王茜应张清芳研究员邀请来所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Myth of “Chinese Tiger Mom and High-Achieving Kid”: Recent and Future Research on Chinese Parents’ Control and Children’s Academic Motivation”的报告。报告会由张清芳研究员主持,李永娟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王茜在伊利诺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主要进行儿童及青少年的社会与个性发展,家长、教师和同伴在儿童发展中的角色,文化历史和社会经济等环境对社会化与儿童发展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王茜的讲座针对“虎妈与孩子的高成就”这个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为期四年的纵向追踪研究,对比了中美文化环境下父母对孩子的控制程度及其对孩子的学习动机和情绪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父母对孩子自主决定的鼓励会提高孩子的学习动机和情绪上的愉快体验。该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2007年和2009年的Child Development杂志上。这是许多家长和教师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报告中,与会老师和研究生与报告人王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茜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