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荷兰莱顿大学Niels O. Schiller教授应邀访问心理所

发布时间:2009-11-18 作者:张清芳课题组

  1112上午,著名心理语言学家Niels O. Schiller教授来所做了题为“Word production in mono- and bilingual speakers: Evidence from behavioral and electrophysiological data”的学术报告会。
  Niels O. Schiller教授是著名的心理语言学家,是言语产生领域权威教授之一。他曾任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马普心理语言学所研究员,曾在哈佛大学心理系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研究工作,现为荷兰莱顿大学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他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方法(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等对言语产生过程进行了深入探索,贡献突出。
  Schiller教授的报告在我所东楼102教室举行,由张清芳副研究员主持。Schiller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言语产生中所研究的重要问题和前沿问题,并就ERP研究在言语产生领域的相关工作做了系统的报告。我所杨玉芳研究员、陈楚侨研究员、李兴珊研究员等人到会听讲,心理所与北师大等相关专业的师生也前来参加,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后,在张清芳等人的陪同下,Schiller教授参观了我所的EGIEEG实验室与言语加工实验室,并对我所应用TMS到心理学研究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Schiller教授与张清芳副研究员一直保持学术联系,此次访问加深了对心理所的良好印象。Schiller教授对汉语词汇产生的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讨论了今后可能的合作方向,期待更深入的合作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