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John Anderson教授及夫人Lynne Reder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9-10-30 作者:科研业务处 王日出

  10月23日上午,著名认知心理学家John Anderson教授及夫人Lynne Reder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会。Anders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现为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并曾担任世界认知科学学会主席(1988-1989),美国科学院心理学部首席专家(Chair, 2001-2004)等职。其著作《认知心理学》是我国翻译和引进最早、影响最广的认知心理学教科书之一。其夫人Lynne Reder博士现为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教授,她有关药物导致遗忘的研究因挑战了传统的多重记忆系统观点而受到广泛的关注。
  Anderson教授和Reder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在我所报告厅举行,由罗劲研究员主持。Anderson教授的报告题目是“Imaging the Learning of Algebra”;Reder教授的报告题目是“How Midazolam Can Help Us Understand Human Memory: Three Illustrations”。北京工业大学秦裕林教授,我所傅小兰研究员、王二平研究员、孙向红研究员、朱莉琪研究员、李娟研究员到会听讲,心理所和其它大学相关专业的许多师生也前来参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报告会之后,在罗劲研究员的陪同下,Anderson夫妇参观了电生理实验室及生物心理调节实验室、生理心理技术平台、ERP中心,以及双生子实验室等。最后,Anderson教授向我所赠送了自己的著作《How Can the Human Mind Occur in the Physical Universe》。
  这是Anderson教授第一次访问心理所,同时也是第一次访华。他坚持使用统一完整的认知科学模型,积极吸收和采纳现代高科技研究手段,并始终致力于将基础科学研究直接应用于教育实践的研究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已故的荆其诚先生推动下,心理所就与著名心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H. A. 西蒙教授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心理所认知心理学研究室的朱新民和傅小兰等一些研究者也都曾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验研究工作,这为带动我国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研究的起步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而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作为西蒙研究传承的代表性学者之一的Anderson教授访问心理所,对比今昔,人们能够从中体会到学术研究范式的变迁过程和发展方向。

                  
          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Anderson作报告                  Lynne Reder教授作报告


                 
               傅小兰副所长接受赠书                       合    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