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Rutgers大学Gelman教授等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09-05-13 作者:科研业务处 王日出
  5月4日至11日,美国Rugster大学Rochel Gelman教授、John Abela教授以及博士生李蒙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Rochel Gelman教授是世界知名认知心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Rugster大学认知科学中心主任。Rugster大学和我所合作密切,Gelman教授主持的认知科学中心去年与我所缔结了联合研究、学术交换的合作协议,使得两家学术机构的联系更加紧密。此次Gelman一行来访,目的是进一步就可能的合作方向、合作课题进行实质性的探讨。
  5月4日上午,Gelman教授首先与张侃所长和傅小兰、张建新副所长见面,就彼此合作的前期工作交换了看法,并听取了张侃所长对我所未来发展介绍,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展合作领域。随后几天,Gelman教授先后与施建农、朱莉琪、孙中生、陈楚侨等研究员见面,了解彼此的研究情况,还参加了李纾课题组、傅小兰课题组的专题报告会,深入了解了我所目前的科研现状以及在研项目;还与林文娟研究员见面,了解了我所在伦理道德方面的研究情况。
  5月6日上午,Gelman教授和Abela教授在我所报告厅做学术报告,傅小兰研究员主持,张侃所长参加报告会并讲话。Abela教授首先就青少年抑郁易感性的认知因素研究进行了报告,随后Gelman教授介绍了对于诠释表现物的认知能力研究。最后两人还分别介绍了Rugster大学心理系目前在临床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方面的部分研究情况,对于两家机构未来合作研究的方向和课题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这次来访的Abela教授主要从事抑郁症的遗传、认知及人际关系方面的易感性,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人群的抑郁症研究。他曾两次获得NARSAD颁发的杰出青年心理学家奖。访问期间,Abela教授与陈楚侨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均表示对于未来的合作研究充满信心。
  李蒙博士目前研究的是健康领域的决策,5月6日下午与李纾课题组进行了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情况。
  Gelman教授是心理所的老朋友,早在1981年就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参观了心理所。抚今追昔,对于北京以及心理所的变化深表敬佩。Gelman教授曾担任国际心理执委,与荆其诚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此次来所期间,还与张侃所长就国际心联纪念荆先生的计划进行了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