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表情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召开

发布时间:2011-03-21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吴奇 申寻兵

  3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面上项目“面向自动谎言识别的微表情表达研究”项目组在合作单位司法部燕城监狱召开项目启动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项目组成员、司法部燕城监狱综合部主任张伯平研究员,以及来自心理所、司法部燕城监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共计18人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张伯平首先介绍了燕城监狱的人员配置、工作环境、安全工作情况以及犯人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情况,并带领与会者参观了燕城监狱的监舍、食堂、会见大厅和心理咨询室;傅小兰报告了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目的、科学问题、研究方案与工作计划,以及目前的进展状况;项目组成员、心理所博士生吴奇与申寻兵分别报告了项目在计算机自动识别系统以及行为与脑机制研究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宋胜尊教授结合监狱安全工作的需求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项目进展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微表情是一种非常快速的表情,持续时间仅为1/25 秒至1/5 秒,大多数人往往难以觉察到它的存在。利用微表情进行自动谎言识别在众多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该项目将综合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与认知心理学实验研究方法,研发自动微表情识别系统,探究微表情表达的基本特点及主要影响因素,为微表情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该项目拟自主研发的微表情自动识别系统,在科研、临床、司法、反恐等领域都将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项目获得的心理学实验研究成果也将深化对微表情本质的认识,为研制基于微表情的自动谎言识别系统提供心理学依据。此次启动会的召开,加强了项目组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为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启动会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