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十七届国际工效学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08-28 作者:认知与实验心理学研究室 孙向红

张侃研究员当选国际人因学会会士

  8月9日-14日,由国际人类工效学联合会(Iinternational Ergonomics Association,IEA)主办,中国人类工效学会(挂靠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的第十七届国际工效学大会(IEA 2009)在北京九华山庄胜利召开。教育部的领导以及来自ILO,WHO,ICOH,IOHA,ISO等国际组织的嘉宾到会祝贺并讲话。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共10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中国(包括港澳台)的代表约300人。
  国际人类工效学联合会每三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是工效学界的盛会。此次会议是国际人类工效学联合会成立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年会。我们能够承办、举办这次大会得益于我国近年来的大好形势,特别是得益于北京2008年主办奥运会的契机,同时也是国际工效学界对中国工效学研究和应用工作的认可。
  本次大会以“变化、挑战、机遇(chang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为主题,关注国际金融危机条件下,工效学的研究与实践如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改进安全生产环境,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而提高人们的劳动与生活质量。本次学术交流会通过交流工效学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的合作,提高工效学理论及实践,扩大工效学的应用,创造卫生、安全、舒适和高效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本次大会共有1200篇论文参与了学术交流。针对工效学相关的40个专题进行交流,大会共有主题发言12篇,讲习班10个,此外还设有分会交流、壁报交流、研讨会等方式,交流工效学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对于扩大我国工效学界在国际上的影响,推动我国工效学的发展,促进我国科学工作者的国际交往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正值我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成立二十周年。IEA 2009大会期间,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庆祝仪式。为沈荣芳、朱祖祥、陆德懋、张书珍、徐联仓等五位曾经为中国人类工效学会的发起和建立,以及学会的初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工效学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同时为丁玉兰、王生、刘宝善、张侃、肖惠、陈毅然、杨学函、金会庆、郭建平、曹琦等十位对学会近年来在认知工效、人机工程、生物力学、标准化、交通工效、管理工效、安全与劳动保护等工效学分支领域的发展,以及将我国工效学研究推向世界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与会代表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对本次大会主席王生教授领导下的组委会六年来为大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和高度评价。对大会期间主办方提供的周到服务非常满意,特别是对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环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单位的志愿者为大会做出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中外学者一致认为本届国际工效学大会(IEA2009)为中外学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中国学者与外国学者通过这次大会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加深相互理解,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工效学在我国以及全世界的发展。

       

            张侃所长在会上作特邀报告                所长助理孙向红主持大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