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组织成员积极参与认知行为疗法与老年心理健康高级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9-08-28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李会杰
  为了更好的开展老年心理健康的研究工作,李娟研究员组织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的师生,积极参加了认知行为疗法(CBT)与老年心理健康高级培训班。
  本次培训于8月8日到8月11日在朝阳区柳芳社区举行,是由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联合推出的不同流派国际心理学家系列培训课程的首期培训。首期培训的主讲人是来自英国的Ken Laidlaw博士(临床心理学博士、哲学博士、英国资深临床心理治疗师),他拥有二十多年从事认知行为治疗理论与实践的丰富经验,目前兼任爱丁堡皇家医院老年精神科门诊主任。除了出诊和督导来自英国各临床机构的心理治疗师,他还受聘于爱丁堡大学临床心理系任专职高级讲师。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Ken Laidlaw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述了CBT的基础理论、技术及技巧,同时还重点讲述了如何对老年群体中的抑郁及焦虑患者进行心理治疗。通过采用分组的形式,小组成员得以对众多案例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在培训结束后,Ken Laidlaw博士还特地对社区中的几位老年人进行了现场咨询,很好的演示了CBT在老年人中的应用。
  通过这次培训,老年心理中心成员不仅系统学习了CBT的框架及操作技巧,而且也深入社区了解了如何应用CBT对老年人进行干预,有助于以后研究工作的开展。

图1老年心理研究中心部分师生与Ken Laidlaw博士合影

图2 老年心理研究中心成员与Ken Laidlaw博士及社区负责人和老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