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长期交谊舞训练有助于促进个体间大脑神经活动的同步性

发布时间:2023-08-0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个体之间神经活动的相似性(ISC;Intersubject Correlation),例如个体观看自然视频时的ISC与两者现实生活中的社会距离呈反比关系,夫妻观看夫妻生活视频时的ISC可以预测他们的婚姻满意度,等等。然而,尚无研究探索相似的训练经历是否可以提高观看相关视频时的ISC。

  为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组和孔亚卓研究组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研究者从北京体育大学招募了41名长期从事高强度双人舞训练的专业交谊舞者(舞蹈组)和39名年龄、性别匹配的非舞者(对照组)。研究收集了舞蹈训练相关经历,并采集了高分辨率的结构像和观看交谊舞视频以及自然视频(对照视频)时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图1)。

  研究结果发现,交谊舞者在观看舞蹈视频时的ISC显著高于观看对照视频,也显著高于对照组。舞蹈组在观看舞蹈视频时,双侧额下回(Inferior Frontal Gyrus)、海马旁回(Parahippocampal)和基底节(Basal Ganglia)脑区的ISC显著高于其他条件(图2)。另外,舞蹈组在观看舞蹈视频时的ISC与舞者的舞蹈信息呈显著相关关系,例如舞伴之间的合作年限与两者在左侧苍白球(Globus Pallidus)的ISC呈显著正相关(r = 0.56, BF = 3.76)。此外,舞蹈视频的观影体验评分(包括是否看过、熟悉程度、喜欢程度)与ISC的相关(ISRSA; Intersubject Representational Similarity Analysis)显示某些脑区的ISC受到评分的影响,比如熟悉度与海马、海马旁回的ISC显著相关(图3)。这些结果表明,观看舞蹈视频时个体之间的大脑神经活动的同步性受到了观影体验和舞蹈信息的影响。

图1. 实验流程以及BOLD时间序列信号示例

图2. 舞蹈组在观看舞蹈视频时的ISC显著高于其他条件的脑区

图3. 与舞蹈视频观影体验参数相关的脑区

  综上所述,研究发现了长期训练与神经活动相似性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揭示了该联系的神经机制。神经活动相似性有望为舞伴的选择提供参考。

  该研究受到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JQ22018)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No. 32071061, 32171077)。文章已在线发表于Neuroimage,博士生吴晓为第一作者,胡理研究员和孔亚卓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Wu, X., Wang, X., Lu, X.J., Kong, Y.Z., & Hu, L. (2023). Enhanced neural synchrony associated with long-term ballroom dance training. Neuroimage, 278, 120301. https://doi.org/https://doi.org/10.1016/j.neuroimage.2023.1203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