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动机与快感缺乏对影响跨诊断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功能起着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08-02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阴性症状是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群体生活质量和功能结局的重要预测因素。阴性症状是个体正常功能水平的异常降低,主要包括快感缺失、动机缺乏、言语减少、社交退缩、和情感淡漠五个方面。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阴性症状中的动机/快感缺乏,而非表达缺损,对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水平起着关键作用。 

  过往的观点认为,阴性症状是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所特有的症状表现。然而,最近的研究发现提示,阴性症状可能在其他精神障碍(如重度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中同样存在。因此,不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临床层面上,从跨诊断的视角出发,有必要探究动机/快感缺乏因子是否也同样对跨诊断样本的社会功能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尚缺乏在跨诊断样本中对该问题进行探究。 

  因此,陈楚侨研究组及其合作者进行了一项跨诊断的网络分析,考察了192名精神分裂症患者、92名重度抑郁症患者和67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阴性症状、其他精神病性症状和社会功能之间的网络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研究采用了阴性症状临床评估访谈 (CAINS) 、阳性和阴性症状评估量表 (PANSS) 评估所有患者的阴性症状以及其他精神病性症状,采用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 (SDSS) 测量所有患者的社会功能。 

  研究结果表明,动机/快感缺乏因子在“症状维度”和“症状条目”两个层面的跨诊断网络中都处于中心位置。在症状与社会功能的联系上,尤其是动机/快感缺乏因子而非表达因子,与社会功能密切相关,且能解释更大比例的社会功能变异。 

  除了上述基于整体样本的分析,该研究还对每组患者分别进行了网络及相对重要性分析。然而,进一步的分析结果显示,不同于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重度抑郁症患者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相关模式,即阴性症状的动机/快感缺乏因子、表达因子对重度抑郁症患者社会功能具有相似的影响程度,而在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中,只有动机/快感缺乏因子对社会功能的影响最大。这一发现提示,阴性症状的这两个维度,即动机/快感缺乏因子、表达因子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可能在这三个临床组中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对这些临床群体的社会功能进行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干预。 

  总结而言,上述发现表明,在跨诊断精神障碍样本中,动机/快感缺乏因子与社会功能密切相关,且能解释更大比例的社会功能变异。动机/快感缺乏因子可能是缓解精神分裂症、重度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临床症状和改善社会功能的潜在干预目标。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楚侨研究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易正辉和苏州广济医院教授惠李合作完成。该研究得到了江苏省重点研究与发展计划、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学基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科学基金、Philip K. H. Wong Foundation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Nature Mental Health 

  论文信息: 

  Hu, H. X., Liu, C., Zhang, J. B., Wang, L. L., Chu, M. Y., Li, S. B., Lv, Q. Y., Lui, S. S. Y., Hui, L., Yi, Z. H.*, Chan, R. C. K.* (2023). A transdiagnostic network analysis of motivation and pleasure, expressivity and social functioning. Nature Mental Health, DOI:10.1038/s44220-023-00102-3.

  相关文章: 

  Huang, Y. H., Hu, H. X., Wang, L. L., Zhang, Y. J., Wang, X., Wang, Y., Wang, Y., Wang, Y. Y.,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3). Relationships between childhood trauma and dimensional schizotypy: A network analysis and replication. 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https://doi.org/10.1016/j.ajp.2023.103598

  Hu, H. X., Lau, W. Y. S., Ma, E. P. Y., Hung, K. Y. S., Chen, S. Y., Cheng, K. S., Cheung, E. F C.,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2). The important role of motivation and pleasure deficits on social functioning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 network analysis.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8, 860-870. https://doi.org/10.1093/schbul/sbac017

  Wang, L. L., Lam, C. Y. T., Huang, J., Cheung, E. F. C.,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1). Range-adaptive value representation in different stages of schizophrenia: A proof of concept study.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7(6), 1524–1533. https://doi.org/10.1093/schbul/sbab09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