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甲基苯丙胺成瘾患者伴发反社会人格的发生率和相关因素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

  反社会人格(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是一种常见的成人精神疾病,主要表现有自控力低、对他人缺乏同理心、漠视他人、易冲动、易攻击。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反社会人格是物质成瘾患者中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并且是多种药物成瘾的预测因素之一。比如在反社会人格发生率很高的海洛因成瘾者中,学历、首次用药年龄、戒断时间、每日用药量等因素是成瘾伴发反社会人格的预测因素。但在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成瘾者中,反社会人格的发生率和相关因素尚不清楚,因此开展了本项研究。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627名男性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开展研究,旨在评估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反社会人格发病率和相关因素。研究收集了被试的人口统计学和甲基苯丙胺使用的数据。同时,研究使用迷你国际神经精神病学访谈(M.I.N-I.)评估反社会人格,使用药物渴求问卷(DDQ)和视觉模拟量表(VAS)评估其药物渴求。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男性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反社会人格患病率为27.59%。患有反社会人格的成瘾者首次用药年龄更小,冰毒使用和戒断时间更长,药物渴求和意向、负强化、DDQ总分、VAS均高于未病被试。进一步的逻辑回归分析发现,年龄、首次用药年龄、戒断时长和负强化得分是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患反社会人格的相关因素。

 

 

  该研究受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848, 31800930)和中科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项目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心理所硕士研究生李雨晴为论文第一作者,王冬梅副研究员、张向阳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 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

  论文信息: Li Y, Tian Y, Fan F, Chen J, Fu F, Zhu R, Wei D, Tang S, Zhou H, Wang D, Zhang X. Prevalence, demographics, and clinical correlates of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in Chinese methamphetamine patien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 2022;1-7. DOI:10.1111/ajad.1336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