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储存在工作记忆中的注视线索能诱发社会性注意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蒋毅研究组

  当我们走在路上看到一群人一起看着某一个方向时,我们会自动地把注意转向他们正在关注的方向。这种通过眼睛注视(eye gaze)等社会线索将我们自身的注意定向到他人注意焦点处的现象被称为“社会性注意”(social attention)。社会性注意对人类的社会交往甚至是生存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人们推测他人的行为意图以及共享环境中的关键信息。社会性注意不仅是许多复杂的社会认知技能(如心理理论、语言)发展的基石,其功能缺损还与社会认知障碍(如自闭症)密切相关。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蒋毅研究组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社会性注意作为一种特殊的、对于生存和进化至关重要的视觉注意,能由内部注视线索表征所诱发。研究结合工作记忆任务与点探测范式,通过4个实验考察工作记忆中的社会性注意效应及其特异性。在实验1中,研究者先在屏幕中央呈现了看向左侧或右侧的面孔线索,要求被试记住该面孔的身份。随后,在屏幕的左侧或者右侧出现一个目标光栅,被试需要准确而快速地判断光栅呈现的位置。在每个试次的最后,被试需要完成面孔身份再认任务。此外,为了排除知觉过程引起的注意效应的干扰,研究者还设置了被动观看条件(passive viewing,PV)。在这一实验条件,被试仅需被动观看带注视方向的面孔而不需要对其进行记忆和再认(图1)。在实验2和3中,研究者采用了非社会性的箭头线索,以探究这一工作记忆视觉表征诱发的注意效应能否推广到非社会性线索。在实验2中,被试需要记忆箭头的图案而无需关注箭头指向(实验2)。实验3则进一步考察有意记忆的箭头方向表征是否可以诱发注意效应,被试需要对箭头的指向进行精确记忆。考虑到工作记忆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的特性,在实验4中,研究者进一步探究存储在工作记忆中的注视线索能否在更长的时程上诱发注意效应。

图1. 实验1-3流程图

  实验1发现,尽管眼睛注视方向与点探测任务无关,但出现在眼睛注视一侧的目标相比出现在相反侧的目标仍能被更快地探测到,表明保持在工作记忆中的注视线索能够自动诱发注意效应。而在被动观看的条件下,这一效应则会消失(图2A)。相反,实验2发现,无论在工作记忆条件还是被动观看条件,箭头线索都不能诱发注意定向(图2B)。并且,实验3发现,即便在被试需要有意地记忆箭头的指向时,存储在工作记忆中的箭头表征仍然不能诱发注意效应(图2C)。实验4进一步发现,这一工作记忆中的社会性注意效应能够在较长的时间窗内存在。此外,该效应会随时间窗的延长而变小,表现出与经典的外在线索诱发的注意效应相似的时程特性。

图2. 实验1-3结果图

  该研究首次发现,保存在工作记忆中的社会线索表征可以诱发自动的注意定向,且这一效应特异于具有社会意义的注视线索,而不能推广到非社会性的箭头线索。该发现支持了工作记忆是指向内部的注意这一观点,并为社会性注意的独特性提供了新的证据。这一内部社会性注意(internal social attention)有助于研究者持续追踪他人行为意图,从而促进后续高级社会认知行为。另外,由于内部社会性注意涉及了更多高水平社会认知功能,它有望成为社会认知障碍人群(如自闭症)早期诊断的一个更为可靠的行为指标。

  该研究获得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成果已发表于Psychological Science。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纪皓月(已毕业)、袁甜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莉为本文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Ji, H.#, Yuan, T.#, Yu, Y., Wang, L., & Jiang, Y. (2022). Internal social attention: Gaze cues stored in working memory trigger involuntary attentional orienting. Psychological Science, 33(9), 1532-1540. [# Co-First Author] https://doi.org/10.1177/095679762210946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