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动机与愉悦和表达减少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两个潜在因素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阴性症状,如愉悦体验能力下降,动机缺乏以及对相关社会互动的表达情绪反应能力下降,与精神分裂症的临床和功能结果密切相关。然而,这些症状通常对常规治疗反应不佳。目前阴性症状的起源、机制以及潜在的因子结构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合作研究,采用第二代评估阴性症状的临床工具检查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潜在因子结构。研究者对305位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了简明阴性症状量表(BNSS)和阴性症状临床评估访谈(CAINS)的评估,然后基于这两个第二代阴性症状的临床评估工具,对4种不同的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竞争性模型进行了验证性因子分析检验。 

  研究结果表明,与其他竞争性模型相比,由动机与愉悦(MAP)和表达减少(EXP)构成的两因子模型具有最佳的数据拟合结果。单独使用CAINS时,研究者发现2因子模型与其他模型相比表现最好的数据拟合。单独使用BNSS时,2因子模型再次表现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最佳拟合模型。此外,当结合CAINSBNSS的所有条目输入模型时,2因子模型和其他模型相比仍然具有最佳的模型拟合结果。 

  总体而言,研究发现表明,2因子模型是阴性症状的稳健因子结构,同时该结构在两种临床评估工具中似乎非常稳定。陈楚侨研究组目前也在开展一系列的研究,以检查MAPEXP两个因子是否也在其他精神疾病中表现出来,比如双相情感障碍和抑郁症。在跨临床诊断中识别出一致的阴性症状的2因子潜在结构可以促进进一步研究,以研究不同精神疾病中EXPMAP两个因子的临床表现和神经机制。 

  该研究是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易正辉教授、香港大学Simon Lui副教授和香港青山医院Eric Cheung医生合作开展的研究。李帅标、刘超和张建标为共同第一作者,易正辉和陈楚侨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科研启动经费、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黄乾亨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项目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该文章目前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Li, S. B.#, Liu, C.#, Zhang, J. B.#, Wang, L. L., Hu, H. X., Chu, M. Y., Wang, Y., Lv, Q. Y., Lui, S. S. Y., Cheung E. F. C., Yi. Z. H.*, Chan, R. K. C.* (2022). Revisiting the latent structure of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Evidence from two second-generation clinical assessment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248, 131-139.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22.08.0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