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关系存在跨评估工具的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阴性症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核心症状,同时,也是患者临床以及功能结果的重要决定因素。阴性症状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病理学,共包含了动机缺乏、快感缺失、社会退缩、言语减少以及情感迟钝五个子症状。然而,目前为止,阴性症状的内部因子结构尚未得到清晰的阐明。在临床实践中,研究者通常会采用多种评估工具来测量阴性症状,包括自评问卷以及临床访谈等。如果过往的研究结果达到了“评估工具测量不变性”,那么将会给阴性症状的因子结构的效度带来重要的证据支持,但是,目前尚缺乏相关的研究证据。另一方面,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五个子症状之间的“领域特定的一致性”也未被探讨过。

  为了探讨上述研究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利用网络分析的方法考察在不同评估工具下所测量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子症状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在不同评估工具中阴性症状子症状的“领域特定的一致性”。

  研究采用了简明阴性症状量表(BNSS)、阴性症状自评问卷(SNS)和阴性症状评估量表(SANS)分别对204名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SANS和BNSS所测量的阴性症状的不同子症状在网络中出现较大程度的交杂,而SNS所测量的不同子症状则是自行聚合在一起。SANS的注意缺乏症状处于网络的边缘位置,而SANS的快感缺失-社会退缩症状和SANS的情感迟钝症状则表现出了最高的网络强度。更重要的是,BNSS的五个节点在SANS和SNS的节点中起到了一个“桥”的连接作用。BNSS的情感迟钝和SANS的快感缺失-社会退缩症状也表现出了最高的桥强度。

  总结而言,研究结果支持BNSS可能是将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临床访谈与自评问卷连接起来的重要桥梁。该研究发现也表明在桥中心度网络中存在领域特定的一致性,支持了NIMH关于阴性症状的一致同意中所提出的“测量工具不变性”。

  这项研究是与香港大学Simon Lui副教授联合合作,王玲玲与Michelle Tam为共同第一作者,Simon Lui和陈楚侨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部分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Phillip K.H. Wong 基金对陈楚侨研究员的资助。

  研究目前已在线发表于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Wang, L. L.#, Tam, M. H. W.#, Ho, K. K. Y., Hung, K. S. Y., Wong, J. O. Y.,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2). Bridge centrality network structure of negative symptoms in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https://doi.org/10.1007/s00406-022-01474-w

  相关研究:

  Wang, L. L., Lam, C. Y. T., Huang, J., Cheung, E. F. C.,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1). Range-adaptive value representation in different stages of schizophrenia: A proof of concept study.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7(6), 1524–1533 https://doi.org/10.1093/schbul/sbab099

  Hu, H. X., Lau, W. Y. S., Ma, E. P. Y., Hung, K. Y. S., Chen, S. Y., Cheng, K. S., Cheung, E. F. C., Lui, S. S. Y.*, Chan, R. C. K. (2022). The important role of motivation and pleasure deficits on social functioning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 network analysis.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8(4), 960-870. https://doi.org/10.1093/schbul/sbac0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