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前瞻记忆影响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陈楚侨研究组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杂的脑疾病,具有大范围的认知、情感和社会功能缺损等特征。记忆损伤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最显著的缺损之一。近期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不仅在回忆过去事件时存在缺损,在记住将来要做的事件时也存在缺损。这种对将来要做的事情的记忆被称为前瞻记忆。很多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前瞻记忆的不同阶段都受损。但是,前瞻记忆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和功能结局的影响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陈楚侨研究员和香港大学Simon Lui博士合作完成了一项追踪研究,在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考查前瞻记忆和社会功能的关系。
  研究招募了119名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对他们开展了2-6年的追踪研究。在基线时采用电脑任务对前瞻记忆和工作记忆进行测量,在追踪结束时对临床症状和社会功能进行测量。研究还通过网络分析,在控制临床症状效应的基础上,来考查基线时的前瞻记忆和社会功能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在所构建的网络中,社会功能、阳性症状、阴性症状、一般病理症状汇集在一起,而时间性前瞻记忆、事件性前瞻记忆与工作记忆汇集在一起。时间性前瞻记忆、事件性前瞻记忆和工作记忆表现出高的预期影响(影响网络的能力),社会功能、阴性症状和一般病理症状表现出高的可预测性。
  研究结果表明,基线的前瞻记忆可以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两年之后的社会功能。前瞻记忆和工作记忆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改善临床症状和提高社会功能的合适治疗靶点。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Phillip K.H. Wong基金的支持。文章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论文信息:
  Lui, S. S. Y.*, Zhang, R. T., Lau, W. Y. S., Liu, A. C. Y., Chui, W. W. H., Wang, Y., Tsang, K. C. M., Yeung, H. K. H.,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22). Prospective memory influences social functioning in people with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A network analysis and longitudinal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83(2), 21m14114. https://www.psychiatrist.com/jcp/schizophrenia/prospective-memory-and-social-functioning-schizophrenia/?CLICK=1
 
  相关文章:
  Cheung, E. F. C.*, Lui, S. S.Y., Wang, Y., Yang, T. X., Shum, D. H. K., Chan, R. C. K. (2015). Time-based but not event-based memory remains impaired one year after the onset of schizophrenia: A prospective study. Schizophrenia Research, 169(1-3), 147-152. 
  Chen, T., Liu, L. L., Cui, J. F., Li, Y., Qin, X. J., Tao, S. L., Neumann, D. L., Shun, D. H. K., Cheung, E. F. C., Wang, Y.*, Chan, R. C. K. (2019).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training for prospective memory in schizophrenia: A 3-momth follow-up study. Schizophrenia Research, 206, 378-38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