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心理所举办2022年全所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作者: 纪监审办公室 日期: 2022-12-12

  1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线举办全所科研诚信教育培训。心理所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职工、学生等150余人参加培训,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斌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延东作了题为“从社会调查的结果看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报告。赵延东重点介绍了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基本定义、学术不端行为的分类和判断标准,并基于2008年、2013年、2017年和2020年四次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调查结果,以及2007年和2016年两次对博士毕业生的调查结果,分析了十余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及博士毕业生对我国科研诚信的基本认知、态度及其变化趋势。报告内容对于规范科研行为,促进研究所科研诚信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刘斌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部署,围绕优化创新生态继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查处并重,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增强诚信自律,营造求真务实、潜心致研、严谨治学的科研氛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