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心理所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作者: 纪监审办公室 日期: 2022-10-28

  10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铭责楼421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会,现场开展数据核查工作。

  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力研究员作为专家核查组的组长,和专家核查组成员一起详细核查了抽取的5篇论文,主要核查论文的结论与原始数据的对应性。专家核查组随机选取被核论文的某个分析数据,请被核论文第一/通讯作者现场演示分析过程,并核查原始数据记录是否规范并易于检索。核查完成后,专家核查组填写了《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记录表》,纪监审办公室根据核查记录表形成《心理所2022年科研原始数据核查报告》。

  下一步,心理所将继续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相关规范的培训,提醒科研人员将数据转化说明和数据分析方案与分析代码妥善保管,如果有被试删减的情况,要在论文中进行说明;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完善科研诚信(含科学严谨性)审核程序;进一步加强科研业务处、科学数据中心等部门在科研管理和数据存档等方面的工作协同,继续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特别是原始数据的管理,保证忠实记录和妥善保存科研原始数据,实现科研过程的可追溯和再现。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