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开展“聚焦基层支部建设争做‘四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 张蔓 日期: 2020-07-05

  为做好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于6月24日下午在线上开展“聚焦基层支部建设 争做‘四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全体党员大会,32名党员和2名入党申请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按照学习讨论、自检自查、整改落实、达标总结的步骤,组织好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也提出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并将此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具体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首先,支部书记张永博给全体党员介绍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并对支部要如何开展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目标,让大家对该活动有了整体和清晰的认识。

  随后,张永博对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要求,以领读领学的方式,结合管理支撑工作的实际需求和情况,带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对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具体要求。通过这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集中学习方式,有助于党员们强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夯实强根固本的思想基础。

  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讨论环节中,包括支部班子成员在内的多名党员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入党申请人围绕主题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大家普遍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也看清了目标。同时,大家接下来会全力配合支部安排,做好自检自查和整改落实的工作,加强学习、立足本职、团结一心,争做“四强”党支部。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雪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陈雪峰肯定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成果,但也指出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点考虑如何做到“作用发挥强”;要在科技发展支撑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做到位,把上级的文件精神落实到符合研究所实际的制度和流程上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松绑;要开展科研、管理、支撑等不同岗位的分类评价工作,激励大多数人在岗位上发挥作用,从而使研究所事业得到发展。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