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等历史遗迹

作者: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学生党支部 日期: 2015-10-21

  10月18日,心理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以卢沟桥为中心的红色景点一日游活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宛平城和卢沟桥等抗日战争历史遗迹。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前,在国家民族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英雄史诗。而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是日帝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事变爆发后,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和因此重新焕发出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是中国人民坚持八年抗战、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根本力量。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特别是对青年人而言,更需要牢记历史,深刻思考,如此才能更加坚定地开创未来。 

  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基本陈列为"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随着缓缓移动的参观人流,杨靖宇、佟麟阁、左权、张自忠等一个个熟悉而崇高的名字印入大家的眼帘,国难当头,英雄辈出,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而卢沟桥位于丰台区永定河上,紧挨着宛平城。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除了具有历史意义,卢沟桥还具有艺术价值。这座石体结构的十一孔联拱桥,拱洞由两岸向桥中心逐渐增大,关键部位均有银锭铁榫连接,为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桥面石头栏杆上列有柱头,雕刻着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同学们无不对这座充满历史的艺术品咋舌称赞。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夕阳的余晖中回味着今天的收获。通过重温那段惊心动魄、腥风血雨的历史,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更加珍惜现在和平安定美好的生活,同时科研情绪高涨,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富强做出更多贡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