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党建办 日期: 2022-08-15

  8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在铭责楼421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会议,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正副主任、党支部(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群团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统战人士中代表人士等36人参加了会议。

  副所长陈雪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习总书记近年考察高校和中科院的讲话精神,提出了研究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为加强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心理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导师、学生工作部门等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沟通,引导导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训练,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纪委书记刘斌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和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重点讲解。他首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要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从“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系统阐述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要求,不断巩固拓展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信访处置工作,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系统理解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与安全稳定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党委委员王力领学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全文(以下简称《意见》)。他指出,《意见》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了全新的阐释,对新时代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要把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与日常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工作重点落实到为科研人员潜心科研、推动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环境上,引导研究所科技工作者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会议还重点学习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国重重组工作专题研讨心理所的落实举措,对当前在国重重组和重大科技任务申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吃透院人才工作新政策,充分认识研究所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加大引才力度,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继续加快青年人才的培养,加强协同合作,推动研究所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及本次学习主题和自身工作,围绕如何瞄准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和研究所的使命定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攻关、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信访、安全稳定等交流了学习体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