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宣教培训会议

作者: 党建办 日期: 2022-06-15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学风建设,积极引导科研人员遵守科研规范、增强诚信自律,营造求真务实、潜心致研、严谨治学的科研氛围,6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开展线上“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宣教培训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斌主持,科研人员、科研业务处、人事处、应用发展部、学生工作处、纪监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近百人参会。 

  刘斌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关于“学风作风建设、科研诚信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内容,以及“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要求,并对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良好的学风作风是科技创新的根基,科研人员要有以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他指出,要扎实做好“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问题查摆与整改工作,要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中国科学院的品牌和荣誉,着力加强科研诚信过程审核,认真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核查工作,积极倡导“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的良好学风。 

  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力研究员宣讲了中国科学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和《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他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维护科研诚信、开展负责任创新,既是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推进科技创新的基本原则,也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的基本要求。全所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坚守学术道德底线,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在科研工作中践行诚实守信行为,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生态。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