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深入北京暴雨灾区一线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04 作者:心理援助办公室 赵琳琳、吴坎坎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多地出现暴雨以及特大暴雨,门头沟区和房山区的降雨量最大。强降雨之后,洪水冲毁了部分房屋、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在此情形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受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房山区社会工作联合会邀请,及时深入灾区一线开展心理援助调研和紧急支持。

  8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援助办公室主任吴坎坎率领3名志愿者跟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救援队伍驱车赶往房山区受灾的北潞园社区,乘坐冲锋舟进入核心灾区,参与受困人员救助和心理安抚工作10余人次。

  8月2日,吴坎坎率领2名志愿者驱车前往房山区河北镇中心卫生院(河北镇抗洪救灾指挥部)以及当地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受灾群众现状和需求,与社区干部和安置点负责人就后续安置和心理援助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该安置点共安置家园被毁的受灾民众300多人,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部分受灾群众因财产损失较大,情绪激动,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心理安抚。

  心理所将根据救灾安置情况,联合有关单位和公益组织部署受灾群众科学、持续的心理援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身心健康以及工作生活的有序恢复。

深入北潞园社区参与受灾民众救援专业并开展心理急救

在河北镇安置点安抚受灾民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