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库伦旗开展“如何开好家长会与班会”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高文斌研究组

  4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利刚和项目团队林士然、杨晶晶、王玥珺、余辉、李萍、徐颖等一行在库伦旗库伦小学、六家子镇学校和蒙古族幼儿园连续开展了“如何开好家长会与班会”班主任教师赋能培训,全旗幼儿园和学校的8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工作总完成两个学生工作坊、三个家长工作坊和三个教师赋能工作坊。培训依据库伯学习圈理论,由观摩示范课、反思总结、抽象概括和实战练习四个部分组成。

  余辉示范了班会共创工作坊。通过游戏活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和绘画泥塑等方式,学生探讨自己想成为的人、眼中的好老师、脑中的好学校三个话题。该工作坊是帮助孩子们增进同伴关系、促进自我认识与自我表达,使观摩老师深入了解孩子们对学校教师的态度和内心的真实需求,学习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以及开展班会的新方式。

 

班会共创工作坊

 

  王玥珺示范了家长会共创工作坊。学生家长以小组合作研讨的形式对家校共育的意义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探索。该工作坊帮助家长理解孩子并体会陪伴的缺位,深刻意识到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家长会共创工作坊

 

  杨晶晶与林士然系统讲解了如何开好家长会与班会。以工作坊的方式让教师反复体验与练习拼图共创,希望教师掌握引导技术后,在教学设计和日常教育工作中进行应用。

  王利刚分别就家长在育儿过程中最关心的电子产品过度使用、孩子缺乏自主性、拖延、父母教养方式等问题,以及教师怎样引导学生及家长开好班会、家长会等方面进行了知识和技能培训。

 

王利刚开展家庭和教师培训

 

  库伦旗教育科学体育局局长杨海军、库伦小学校长王海青、六家子镇学校校长刘志星、蒙古族幼儿园园长岩青等全程参与培训。培训课程得到了库伦旗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为库伦旗家长会与班会模式创新进行了教师赋能,进一步推动库伦旗的家校共育工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