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受邀在国家天文台FAST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应用发展部

  4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受邀派出由5位专家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队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观测基地,面向FAST团队驻站30余名和平塘县2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为期2天的心理健康专题服务。 

  心理健康服务队由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带队,还包括心理所副教授黄峥、副研究员张兴利、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和副秘书长李红光。

  41日上午,心理健康服务开幕式召开。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欧云主持开幕式。欧云介绍心理健康服务队并表示热烈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对于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认识,希望FAST团队成员珍惜机会有所收获。张莉介绍了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服务内容,并向FAST团队赠送了反映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报告文学《走出“心震”带》。 

  黄峥、张兴利结合FAST团队的需求,分别作“科研人员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和“积极养育,助力儿童健康发展”报告,张莉、吴坎坎、李红光等开展了包括认识自我、压力管理、工作生活界限、婚恋心理和亲子沟通等主题的团体辅导。与此同时,3名专家作为心理咨询师为FAST团队部分成员提供个体心理咨询。 

  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理健康服务队开展了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和电影治疗等多种形式的心理服务,得到了FAST团队和平塘县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心理健康服务队将会继续发会专业优势,支持和保障中科院各单位特别是野外台站科研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发挥。 

 

欧云书记致欢迎词 

 

张莉主任介绍心理健康服务队 

 

黄峥副教授讲授科研人员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 

    

张兴利副研究员讲授积极养育助力儿童健康发展 

 

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