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胡理研究组“一种用于镇痛的音乐电刺激的产生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知识产权办公室 魏婧靓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胡理研究组提交的国家发明专利申请"一种用于镇痛的音乐电刺激的产生方法"(专利号:201711186135.1)获得正式授权。

  疼痛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复杂主观感受,2020年国际疼痛研究协会对疼痛进行了重新定义,将其描述为“与实际或潜在组织损伤相关,或类似的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感体验”。疼痛不仅会引起躯体不适,还会导致情绪问题和认知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面对恼人的疼痛,患者往往首选药物治疗。然而,镇痛药物常常需要反复给药并伴有许多副作用。因此,寻找替代性非药物疗法缓解疼痛已成为当今重要的科学、社会和经济议题。目前,心理手段(如音乐)和物理手段(如经皮神经电刺激)是临床疼痛管理中较为常见的两种非药物镇痛手段。尽管心理镇痛和物理镇痛在作用机制和适用人群上都存在差异,但二者都可以有效缓解疼痛,还都具备经济、安全、易操作等优点,因此均有较广泛的实际应用。

  基于前期对音乐镇痛和经皮神经电刺激镇痛的研究成果,心理所研究员胡理和副研究员吕雪靖等发明了“一种用于镇痛的音乐电刺激的产生方法”,进一步整合心理和物理两类非药物镇痛手段,以实现更优的镇痛效果。同时,该发明专利解决了镇痛领域现有音乐电刺激技术缺乏节奏感和乐律感等技术问题。具体而言,该方法通过选取被试喜欢的音乐,首先提取音乐的音高、音长和响度等特征;然后将这些特征转化为电刺激的刺激频率、刺激持续时间和刺激强度等参数,形成具有音乐节奏感和乐律感的音乐电刺激;所述音乐电刺激可作用于被试的任意皮肤表面来实施镇痛。上述方法能够让被试接受电刺激镇痛的同时,明显感受到作用于皮肤表面的刺激与喜欢音乐的节奏、旋律和强弱等变化相关,从而产生更好的镇痛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