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问题管理加(PM+)”2020年度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1 作者: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钱炜 吴岩

  2月21日下午,“问题管理加(PM+)”2020年度会议在线上召开。此次年度会议主题为“助人者的相聚、回顾与展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问题管理加”学员通过互联网相聚一起,重温心理志愿服务历程。

 

 

  心理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陈雪峰,心理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正奎,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张莉,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费俊峰,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吴坎坎等专家参加会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项目官方丹女士应邀参会。会议由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钱炜主持。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发来视频致辞,他在讲话中对心理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问题管理加”的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以及西太平洋地区的健康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雪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问题管理加”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帮助包括金银潭医院公益特训班的医护人员等相关人群快速高效地掌握自助和助人的方法,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为解决现实问题做出实际贡献。刘正奎在讲话中介绍了“问题管理加”在此次疫情中取得的显著效果,通过自助安心训练营小程序在医疗系统中探索出的情绪管理门诊新模式。

  钱炜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问题管理加”中开展的各项工作,重点介绍了“问题管理加”在疫情期间的创新性的心理援助工作,包括系列自助安心训练营的研发推广、武汉金银潭医院专项训练、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情绪管理门诊,以及百度的AI项目等工作。

  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PTSD中心前主任Josef I. Ruzek,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与行为科学系临床副教授、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慧琦发来视频,鼓励并期待大家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创新与应用工作。

  会上,陈雪峰、刘正奎、吴坎坎为“助人者专项行动”获奖者颁奖,表彰他们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合作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学员和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历程,并表示将继续做好心理援助相关工作。

  2020年除夕前夜,抗击疫情“安心行动”正式启动,“助人者心理援助计划”专项行动中,“问题管理加”团队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与努力下,自助安心训练营上线、地面心理援助工作有序推动、系列公益讲座开讲、网络短程心理援助各项工作迅速开展,实现“问题管理加”的创新与多领域应用。

 

 

PM+心理援助工作和学习回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