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联合湖北妇联举办“家庭服务心理教练”培训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2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各种影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湖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53.7%的妇女因担心感染新冠肺炎,对生活环境的安全感到担忧;41.6%的妇女表示因为收入减少,感到经济压力增大;因子女教育困难、家庭成员关系紧张而感到焦虑的也占不少比例。

  2020年9月至11月,心理所联合湖北省妇联,以及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顺利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家庭服务心理教练”网络培训班。来自湖北17个州县的486位妇联干部、专兼职家调员、承接心理咨询服务的社会工作者顺利通过考核完成培训。

  此次培训班旨在加强疫后妇女儿童心理疏导,提升湖北省妇女儿童家庭心理服务专业化水平,培养一批家庭服务心理队伍,更好地服务湖北省妇女儿童。培训邀请心理所教授史占彪、张雨青、刘正奎,以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佐斌等专家授课,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培训包括网络课程、在线督导、实战对话、考核颁证四个环节。网络课程有26课时的必修课和9课时的选修课,学员在35天内完成课程;然后通过分组的方式,进行在线实战对话和实战督导;最后经过在线实战考核和线下作业的方式完成考核。培训内容涉及反家暴、提升婚姻质量、离异家庭心理调适、新冠疫情康复后生活心理辅导与支持、修复疫情带来的家庭创伤、上访群众心理疏导、提升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心理素质和工作能力、成为优秀的家庭服务心理教练八个主题。

  家庭教育心理服务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效果显著,依托心理所的专业团队力量,通过完备的课程体系,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形成了丰富的学员作业成果,涌现出一系列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家庭案例故事,在当地培养出一支心理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合作理念强、个性特征鲜明的妇联干部心理专业服务队伍。

  培训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湖北调研,现场了解“家庭服务心理教练”网络培训班。湖北省妇联主席李述永陪同调研,心理所史占彪教授汇报培训开展情况。沈跃跃强调了要做好家庭建设和妇女心理健康,要进一步激发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湖北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家庭服务心理教练队伍。

  疫情期间,为化解基层矛盾,特别是家庭矛盾,保护妇女儿童合法利益。湖北各地妇联及心理健康协会,在基层建设心理咨询室,选派专业的心理咨询室为当地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心理疏导和家庭纠纷调解,缓解家庭不良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心理所联合湖北妇联实施的“家爱心坊”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项目,面向湖北省女性社区工作者等重点群体开展心理科普、心理自助、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各级“家调委”受理咨询9028件次,开展免费调解5603件,达成协议1270件次。

  2020年3月起,心理所在湖北面向社区、医院、公安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开展一系列心理援助工作,并在武汉设立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站,持续开展两年的心理援助工作。心理所将结合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和时间经验,切实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帮助,在当地培养开展心理援助的专业人才队伍,丰富和完善当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人才建设和心理援助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