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心理所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助人者心理援助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17

  611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在医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自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场线下活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钱炜等“安心行动”心理援助专家们为医护工作者们带来身心减压和关爱家人的互动体验。活动由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胡芬主持。     

  胡芬在致辞中对“安心行动”心理援助专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医院的全体医护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努力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折磨,在工作中经受了艰苦的考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相信通过“安心行动”心理援助系列活动,能够使医护人员更好地学习如何调试自己、舒心减压,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活动中,钱炜为全院医护工作者带来两场心理健康讲座。“医护工作者身心减压”主题活动中,她分别从“了解压力和情绪、心理减压如何实现三个平衡、正念减压的练习”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带领大家进行正念练习,并介绍大家使用“自助安心训练营医护版”进行日常心理减压。 

  活动现场,大家认真练习、踊跃参与,并表示很有收获。面对医护人员关于孩子成长的疑惑,钱炜老师从应对压力的三个途径、疏解孩子的情绪、提升孩子的专注力等方面进行讲解,促进医护人员建立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本次活动帮助医护工作者了解重大事件后压力反应的模式、症状,帮助大家掌握减压方法,缓解压力、改善睡眠,提高情绪调节和自我减压的能力。活动共有一百多位医护人员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未来,“安心行动”将与医院继续合作,通过更多的形式为医院的医护人员带来心理援助方面的服务。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心理学会和心理所联合发起了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以科学的内容和有效的方法帮助医护人员和患者及社会大众稳定身心、积极面对抗疫工作、回归疫后日常生活。“助人者心理援助计划”是“安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线上和地面相结合的方式为疫情影响下的医护工作者、一线抗疫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该计划得到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得到App、朴新教育的参与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