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青年学生和高中学生心理困惑的支持项目”招募合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项目简介:

  每个人都会与心理困惑不期而遇,并不断去寻找答案。可能会对未来感到迷茫,可能会质疑自己努力的意义,也可能对人际关系感到苦恼。心理困惑的产生很多时候源于对一种看法的执着,但当看到或者接受另外一种看待问题的方式,也许会豁然开朗,这种改变就是认知重构。临床上,认知重构技术也是认知行为治疗(CBT)的核心干预成分。

  “青少年心理支持项目”借助网络平台实现自助。项目采用“一课一练”的认知重构技术,即“一个隐喻认知重构技术学习课程 + 一个问答式隐喻认知重构训练”,突出了治疗性隐喻的使用,增强个体进行认知重构的过程,从而更有效力地疏解心理困惑。通过简单易行的一问一答的隐喻认知重构训练方式(一问,某种心理困惑;一答,心理困惑另一个角度的解释)来缓解负性情绪、增强自我能力感。

 

  网络平台技术架构简介:

  “青少年心理支持项目”问答题库包括青年学生版(含大学生和研究生)和高中学生版(举例见下图)。题库中的问题来源于对应群体在学习、人际、工作、情感和自我认知等方面的常见的心理困惑,解答则以治疗性隐喻或非隐喻两种形式回应了心理困惑,这种问答方式模拟了心理咨询情境中来访者和心理咨询师的微型对话。

 

 

  平台设计了增强个体参与感的干预环节,主要包括三个环节:选择困惑问题、卷入性训练和正式干预。

 

 

  技术功能:

  对于轻型心理症状的个体,完成基于治疗性隐喻的“一课一练”可以短时程、高效率地帮助个体进行康复;对于需要实施多个治疗期的临床重型心理症状的患者,该技术可以作为某个治疗期的模块嵌入到整个治疗当中,减轻治疗师的工作负担。团队的一系列实验,验证了问答式认知重构技术的有效性和其心理和神经机制。

  该技术既可以完全由个体通过线上平台自助进行,也可以在线下由引导者带领进行,线下干预也可使用等同的活页卡片实体工具进行干预。

  日前,基于该技术设计搭建的自助干预平台已经上线,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同时,项目组诚挚邀请大学或高中学校的辅导员或心理老师与我们开展合作,使用干预技术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

 

如果您对本项目感兴趣

欢迎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平台网址

http://xinlizishu.talkingcake.cn/#/login

 

公众号平台

“青少年心理困惑自助支持平台”

 

 

  附:平台使用说明

  1.点击链接进入平台,使用手机号码进行登录。

  2.内容模块

  平台首页提供科普资源,可阅读文章、看视频、听音频。

 

 

  3.训练模块

  可选择对应的版本(青年学生版或高中学生版)进入训练。

 

  4.填写基本信息

 

 

  5.跟随指导语进行训练

  跟随指导语进行训练,依次完成前测(选做,可跳过前测直接进入训练)、选择感兴趣的题目、卷入、正式干预等环节。

 

  6.查看训练报告

  训练完成后,可在“我的”中查看训练数据及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