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推出“智慧大脑训练营”在线系列课程助力中老年朋友抗疫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李娟研究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老年人作为高危人群,严格遵守居家隔离政策,为疫情态势长期向好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长期居家隔离也使老年人生活习惯被打破,缺少交流,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反应。

  为帮助老年人在这一特殊时期调试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推进“智慧大脑训练营”项目开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于2月初快速展开行动,采取基于远程电子设备的干预方法,推出定期电话访问、线上视频课程与线下资料邮寄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记忆锻炼、居家运动、居家休闲活动等线上专题课程及线下练习材料,保证“线下停课,线上训练”,并由研究组内部专人对接项目内老人,每周电话访问,为老人宣讲防疫知识,提供心理支持与辅导,对于出现了负面情绪的老年人,研究组成员予以持续的积极关注,并利用专业知识为老年人及时处理情绪问题,保证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

  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使项目成果惠及全体老年人,线上视频课程在微信公众号“中科院老年心理中心”同步推送,助力后疫情时期老年人心理健康和日常生活“新常规”。

 

“中科院老年心理中心”公众号

 

  本次多维度线上干预的实施与成果的后期总结与集成,不仅对北京市乃至全国基于社区的老年认知障碍早期预警和综合干预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将为今后老年人干预项目的实施提供区别于以往(主要采用线下干预)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智慧大脑训练营”是由心理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李娟研究组联合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大型痴呆预防社区项目。该项目受到北京市科委脑科学研究重点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等支持。项目自2017年启动,在朝阳区小红门、八里庄、管庄第二、左家庄、劲松、潘家园第二、酒仙桥、三里屯、东湖及八里庄第二共10个社区完成了对2200余名社区老人的认知障碍风险筛查,并对其中约200位认知障碍高风险老人开展为期6个月结合认知-运动-生活方式管理的综合干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