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面向湖南省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20-04-02 作者:钱炜 秦媛 彭巍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前线、成为守护生命的抗疫英雄。医护人员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每天进行着超负荷的工作、长时间与外界隔离、不能与家人团聚、直面病人的痛苦等压力。这些压力会让他们产生恐慌、焦虑和不安等负面情绪。 

  313日,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发起“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其中 “七日自助安心训练营 ? 医护版” 微信小程序是为帮助医护人员应对身心压力而采取的积极措施。目前,该小程序已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落地,将为该院3000多名医护人员带来专业、便捷的心理支持和服务。 

 

 

  此次疫情中,湖南省人民医院设有发热门诊,还有30多位医护人员定向援助武汉及周边地区,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压力很大。为保证此次心理支持和服务工作的效果,为 “七日自助安心训练营 ? 医护版” 提供支持服务的“杏仁核团队”,自36日起,与院方核心团队共同展开了训练营的筹备工作。 

  31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针对训练营启动了院内宣传、科室通知和点对点工作,在三个院区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易拉宝,在护士长群发启动通知、建管理群、发放资料及组织医护人员入群等。 

 

 

  314日,“杏仁核团队” 组织进入训练营的医护人员完成了训练营启动前的《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评估》。这是专门针对医疗从业者的一项心理调查,目的是为了帮助参与者了解自己当前的心理健康状态,更好地通过心理自助训练的方式获得心理支持,同时,协助院方10个群的群组长熟悉训练营支持架构及流程。 

  当晚,训练营支持团队召开开营前的准备会议,明确训练营的目的、任务、主要工作方式、基本程序,分享支持维护的经验,确定具体工作执行方案。 

    

  执行方案: 

  1)线上线下联动,多群同步启动,助力医护人员每天使用小程序学习心理学科普知识,并跟随减压训练、正念冥想等引导进行练习,每天10-20分钟,进行身心状态调适。 

   2)训练营落地方案采取“3+1”式的组织策略,对参与者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及突发问题等进行及时的支持与干预。 

  3”:三个层级的支持维护 

  第一层:入驻医护人员群,进行打卡引导。 

  第二层:针对打卡、留言记录,咨询师团队在后台提供支持。 

  第三层:需要一对一心理干预的参训者,建议拨打热线。 

  +1”:危机干预 

  遇到需要危机干预的情况,及时上报并由干预团队、及时开展危机干预。 

    

  315日,“七日自助安心训练营”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三个院区正式全面启动。每天早晚8:00,在10个群组内同步开展打卡活动,促进参与者们按时完成训练内容和打卡分享。 

 

 

  医护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一天内的任何时段,在训练营里进行学习、完成线上打卡,也可随时在群中提问,能及时得到专业人员回复。 

    

  随着训练计划的推进,训练营支持团队不断收到医护人员的各种积极反馈: 

  “今日已打卡,感觉很舒心!” 

  “打卡,身心得到全然放松!” 

  “音乐真的可以让人放松,也学习到了各种心理学的知识!” 

  “非常有用,心情放松了很多,就好像游历了山川与大海!” 

  “今日已打卡,与山川同坐,正念冥想,舒缓压力,特别舒服!” 

    

  湖南省人民医院首批参加训练营的医护人员,在训练营将要结束的时候,纷纷表示体验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训练营将持续支持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以更加稳定的心态面对疫情、病患,以及疫情结束后的医护工作。祝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以健康、稳定的身心状态,稳步、有序地应对疫情,共同迎接抗击疫情的胜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