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召开“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应急攻关项目首次进展沟通会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科研业务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号召,在重点推进建言献策、一线服务、科普宣传工作的同时,抓紧推进应急科技攻关并围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自主部署多个项目。326日下午,心理所各应急攻关项目负责人与在武汉的心理所心理援助工作队全体成员在线召开了第一次沟通交流会。所务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心理所副所长、心理援助工作队队长陈雪峰首先介绍了工作队赴武汉开展系列工作的进展及相关经验。工作队抵达武汉后,迅速开展一线心理援助需求调研,充分了解康复驿站、社区、医院等环境中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确定工作重心、制定工作方案并深入推进。目前,心理所已同武汉分院共建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并正式开展工作;配合有关部委及地方指挥部起草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在医院、集中隔离点、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陈雪峰强调,目前工作应以服务为主,并重点关注服务需求和效果,相关科学问题要产生并服务于实践。 

  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站长刘正奎,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坎坎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刘正奎强调,目前武汉医护群体心理疏导需求很大,工作队将着力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心理学技术支持。吴坎坎提出,本次疫情中的心理援助与此前开展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有很大区别,相关工作的开展需遵循服务优先原则。 

  各应急攻关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进展、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沟通。目前,各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面向儿童、老年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患者家庭、丧亲家庭、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了大量服务工作,并针对不同人群嗅觉功能、认知重构、心理接受和行为适应等科学问题展开研究。同时,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也在对院内、院外单位开展服务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所务会成员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副所长刘勋建议,一线工作重点可放在服务上,同时应避免给患者增添额外负担。所长助理王力也表示,各项工作的开展要注意科学性,心理援助工作队和应急攻关项目间要继续加强交流。最后,所长傅小兰进行了会议总结。她强调,应急攻关项目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注重时效性,尽快推进相关工作;项目以服务武汉为重点,同时可兼顾服务其他地区,要重视科技安全、科研伦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经费使用必须合法合规并注意勤俭节约;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关注代表性案例和用户反馈,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并实现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