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安心大讲堂”高校心理委员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孙秀丽 吴坎坎 张硕

  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于2020128日正式启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专业群体开展科普培训和专题讲座。 

  214日,“安心大讲堂”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准时开播,全天共安排六场讲座。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首任所长詹启生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心理中心牛勇博士联合主持。 

  第十四场讲座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郭彦霞副教授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急救法》。郭彦霞从疫情发展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开始谈起,提到疫情发生后的各种情绪反应是正常的、自发的,并从如何做个情绪敏锐识别者、如何做一个高明的管理者、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支持者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第十五场讲座是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的《面对疫情如何调整你的心态》,李永慧结合疫情案例和情绪技巧练习,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心态的影响、认识疫情发生期间的应激反应、疫情发生期间积极心态的培养三个方面进行生动讲解。    

  第十六场讲座是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敏副教授的《疫情压力下的大学生心理调整》。周敏从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常用的心理调节技术、大学生典型案例分析三个部分进行分享。    

  第十七场讲座是河北工业大学王自华教授的《疫情下大学生日常行为调整与适应》,王自华主要从新冠肺炎对日常行为的影响和日常行为调适策略两个部分进行分享,最后借助森田疗法的格言进行了总结:顺其自然、为所能为、为所当为、稳住、温暖、温心。   

  第十八场讲座是北京交通大学心理中心牛勇博士的《如何应对重大危机事件中的恐慌心理》。牛勇开场分享了疫情发生时刻,并从什么是重大危机事件及其特征、重大危机事件带给人的情绪表现和影响、重大危机事件常见的行为表现、重大危机事件自我关怀和照顾、重大危机事件的应对方式五个部分展开讲解。    

  第十九场讲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的《在网络媒介中给予心理支持的挑战》。肖斌分享了在疫情特殊时期,心理委员如何借助网络开展工作进行沟通,给予心理支持,并从背景、优势、挑战和应对策略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第二十场讲座也是系列讲座最后一讲,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研究员做了题为《疫情期个体与群体心理创伤》报告。刘正奎从关心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居家家生活和学习开始谈起,结合重大灾难和突发事件的经验和心理学研究,讲解了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心理创伤的应激源(突发事件引发人们直面死亡的恐惧、由于丧失重要的人或物引起的悲伤、日常工作与生活变化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分享了疫情期个体心理应激反应,具体分析了情绪、认知、行为和生理四个方面的表现,讲解了疫情个体、群体心理创伤的发展阶段。最后,结合灾难后心理应激空间特点,以及疫情发生后各种谣言组成和突发事件谣言的传播等方面,诠释了疫情个体和群体心理创伤。    

  本次系列讲座的内容贴切大学生需求,不同高校机构专家的风采竞相绽放,在短时间内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大学生的居家生活和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和助人技巧。总计点击量达30万多人次。 

  “安心大讲堂”之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得到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的大力支持和全国108所理事单位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专家组成员的讲座,将“安心”送到大学生群体,帮助大学生群众提高心理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