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安心大讲堂” 高校心理委员讲座进入第二天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孙秀丽 吴坎坎 张硕

  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于2020128日正式启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专业群体开展科普培训和专题讲座。 

  2139时,“安心大讲堂” 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准时开播。全天共安排七场讲座,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名誉组长与常务理事詹启生博士全程主持。 

  第七讲是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杨雪梅副教授的《正念抗疫,安住当下》。伴随着春意盎然、玉兰花开,杨雪梅邀请聆听的大学生们一起进入正念体验,从肌肉拉伸开始,随后以花朵为例,不加评判、互相陪伴,进行正念练习。 

  第八讲是河北工业大学王自华教授的《疫情下大学生如何进行情绪管理》。王自华首先邀请大家做了一个小情绪调查,接下来讲了小故事“闹心的一天”。随后系统分享了情绪概述、情绪类型、情绪意义、情绪与健康、情绪调节的方法和策略等等。特别强调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关注点,影响情绪是我们对情绪的看法,而不是事情本身。希望大学生们能够真正成为情绪的主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第九讲是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洪英副教授的《 疫情下心理委员的自我关爱》。张洪英从内在信念、助己才能更好的助人、如何自我关爱、自我关爱的技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第十讲是吉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春雨教授的《疫情心理应激的自我觉察及其情绪调节》,刘春雨结合疫情特征和大学生居家生活中的情况,重点围绕哪些情绪反应属于心理应激?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包含做好自我时间管理,自我情绪觉察等方面做了分享。 

  第十一讲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史秀玉助理研究员的《心理免疫,你做到了吗?如何积极地做好返校心理准备》。史秀玉从严峻疫情下的民众心理状态,“医心”尤为重要;用健康的心态面对复学,积极建设长程的心理健康。返校复学带来的新问题,如何适应熟悉又“陌生”的新情境。 

  第十二讲是合肥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副教授的《疫情信息满天飞时的愤怒及其应对》。李艳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调查发现,愤怒情绪是疫情期间凸显的情绪之一。她从“什么是愤怒、我为何愤怒、我如何应对愤怒”三个维度展开分享。 

  第十三讲座是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费俊峰博士的《格式塔疗法在心理援助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费俊峰首先介绍格式塔是一种生活的艺术,不只是针对有问题的人做治疗,而是关注身体感觉,支持个体寻求身体和心理和谐。随后,他分享了格式塔现象学方式:悬隔、描述、水平化,帮助他人识别生活中的自我支持和环境支持,以及评估过往的经历压力时的解决方法(保持对压力信号的觉察;做梳理,描述有何感受;识别压力带来的影响;找到关键的影响因素)。 

  “安心大讲堂”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第二天的七场讲座累计点击量达20万人次,其中3万同学留言打卡分享。一位大学生在留言中说道:作为我们大学生,我们的确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会感觉恐慌焦虑甚至无所适从。我想,之后我们会踏上社会,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我认为自我心理防护是极其有必要的。其实我发现这并不是很难,只要我们大家自律,随时以自己最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关爱自己,也关爱他人。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承载着社会的希望,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直接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讲座对于支持和帮助大学生有效应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应激意义重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