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云南彝良灾区建立工作站,开展系统灾后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12-09-20 作者: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青年创新团队 吴坎坎
  9月15日和16日,在共青团彝良县委的统筹和增爱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心理所分别在彝良地震灾区的新场中学安置点和毛坪中心小学安置点陆续成立了彝良震后心理援助工作站,这是彝良地震后重灾区建立的第一批心理援助工作站,主要致力于震后广大群众心理安抚和康复,为灾后的精神重建提供长期的专业支撑。同时,该工作站将对当地教师、医生和公务员进行长期科学、有效地灾后心理援助能力的培训,打造一支能够服务于当地群众健康成长的心理援助骨干队伍。

  工作站前期主要针对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进行灾后心理创伤的快速评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疏导、高危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灾后心理健康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等。截止9月18日,共有28名当地教师志愿者参加了心理所彝良工作站的心理援助工作,完成了心理援助工作站附近100多间帐篷的走访和心理疏导工作,组织了超过120名儿童的团体辅导和绘画治疗活动,完成高危人群的个体咨询5人次,发放《灾后公众心理自助手册》、《灾后亲子自助手册》、《灾后救援者自助手册》和《灾后救援者自助手册》约1000份,开通了当地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5287731525),并在卫生系统对前来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的周边5个县的80多名疾病控制人员进行了灾后常见心理疾患的识别和干预的培训。

  心理所在彝良新场安置点和毛坪中心小学安置点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得到了当地团县委、县卫生局等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并希望我们继续、深入落实当地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培养的方案,打造一支可以独立进行心理援助行动的队伍。


彝良心理援助工作站志愿者合影


在工作站开展儿童绘画心理辅导


在毛坪中心小学安置点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