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学走进国网 助力”三集五大”改革

发布时间:2012-09-19 作者:心理健康促进中心 李旭培郭晶

——心理所专家为国家电网山西太原供电公司提供心理技能培训

  8月7-26日,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与国家电网山西太原供电公司联合主办的“山西太供中层干部EEP(员工心理资本提升工程)专项心理技能培训”在中科院心理所顺利举办。山西太供中层干部及企业内训师200余人参加了心理技能培训。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史占彪,心理健康促进中心首席顾问王詠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培训本着为中层干部提供心理调适方法,促进中层干部心理素质提升的原则,以提升心理资本为主线,以面向改革,提高认识,加强动力,充实能量为基本诉求。心理所专家为本次培训量身定做了课程体系,策划了课程设置,包括“管理者的自我成长”;“工作场所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变革愿景的沟通与促进”; “管理者的应用技能”; “组织变革中的压力管理”和“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还设置了以互动形式为主的心理成长类体验课程,以微表情、微反应分析为载体的娱乐活动。

  作为企业的中层干部通过学习心理学,将其应用到员工的管理中去,一方面提升了自我的心理资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释放员工的工作潜能,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学员们在学习中深刻的感悟到:学习心理学知识是新时代健康的基本需要,是企业顺利度过改革的后台保障,是提升干部工作效率的有力支撑,是电网企业和谐发展的强心剂。

  太原供电公司EEP员工心理资本提升工程是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的重要项目,自2010年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心理所为太原供电公司提供了专业完善的心理学知识平台,通过举办定期的心理学科普讲座,建立团队成长实验室等形式,为其培养内部心理培训师及观察员100名。并通过建立以心理所专家为依托的电话咨询中心,为该企业的员工提供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EEP工程的建设工作赢得了双方的认可,并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合作。心理所方面将继续加强和扩大工作面,致力于将太原供电公司的EEP工程做成电力系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典范工程、样板工程。通过常规与特色相结合的模式,双方将加强沟通、通力合作把这个项目做到新的高度,促进太原供电公司乃至全国的电力企业成为健康的组织,幸福的企业。


领导、老师及学员结业留念


心理所领导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附件下载: